新闻中心

专注于矿山机械设备多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

球磨机磨矿效率低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时间2019-08-22 18:37:37

随着我国机械设备行业的发展,选矿离不开球磨机,所以导致选矿厂的生产成本提高,磨矿效率下降,下面德恩机械分析球磨机磨矿效率降低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
一、球磨机磨矿效率低的原因
1、设备构造对磨矿效率的影响
(1)中心给矿器缺陷的影响
  球磨机设计的给矿方式是中心给矿,球磨机中心给矿意味着给矿器固定不动,而球磨机给矿端是旋转的,二者是通过密封胶垫相接触,密封胶垫起到防止球磨机内矿浆倒流的作用。
球磨机腔体内矿浆多时,矿浆必然会对球磨机给矿端下部的密封胶垫进行冲刷,加剧密封胶垫的磨损,密封性降低,矿浆就会从磨损的缝隙间倒流出球磨机给矿端。生产当中,为避免矿浆倒流,不得不降低球磨机处理量,从而降低球磨机内部矿浆液面,减轻矿浆倒流现象
另外,球磨机充填率难以提高,意味着参与磨矿的磨矿介质数量的不足,进入球磨机内的矿石得不到充分磨矿,返砂量增多,限制了球磨机利用系数的提高,吨电耗和球耗必然相应升高。
(2)球磨机排矿缺陷的影响
  球磨机排矿中心孔有效直径是1180mm,与有效直径比为1:3.18。相对尺寸不足,影响球磨机内矿浆快速排出,当球磨机长度与直径比从1.2:1增加到1.37:1时,作业效率会降低,磨机内储存矿浆量大,影响利用系数的提高,为加快排出必然降低磨矿浓度,改善矿浆的流动性,矿浆流速太快也将干扰钢球的磨矿作用,影响矿浆与磨矿介质的接触时间,同时增大了磨矿介质捕捉矿石颗粒的难度,增大了“球磨球、球碰球”的几率,不利于磨矿效率,增大了球耗。

2、工艺配置对大球磨机电耗的影响
球磨机作一段磨矿使用,多与分级设备构成闭路流程,所配置的分级设备常以螺旋分级机和旋流器为主。配置旋流器,在无自然高差的情况下,都需要渣浆泵将球磨机的排矿扬送给旋流器,特别是旋流器与一段磨机形成闭路磨矿流程,旋流器沉砂需要返回一段磨机,更需要配置渣浆泵,渣浆泵的电机功率是螺旋分级机电机功率的好几倍。

球磨机直径、长度尺寸大,目前无与它相配的大型螺旋分级机,基本都与旋流器配置构成磨矿分级工序。球磨机排矿采用旋流器分级,渣浆泵的电机功率就高达400kwh,吨原矿处理量功率比大于1.21kwh,这是球磨机分级电耗高的原因之一。
二、生产过程中采取的弥补措施
针对球磨机投入生产运行初期,其小时处理原矿量只有270t,利用系数较低的状况,采取了一系列提高处理量的措施:

1、改进了中心给矿器的密封装置,延长了密封胶垫的磨损周期和更换周期,避免了矿浆容易倒流出给矿端的现象。实现了可适当增加给矿量,增大磨矿浓度的目的。

2、提高了排矿端空心衬套反螺旋高度,同时加装了挡球篦。将球磨机充填率提高到接近42%,弥补球量不足,矿石难碎的问题。

3、对球磨机排矿端绞笼参数做了修改,解决了矿浆外溢的问题,并通过实验完善了旋流器的参数,提高了分级效率,降低进入球磨机内的返砂量。

4、采用规格较小的球磨机。由于球磨机大型化后,转速低,不能实现快速碎矿,影响了磨矿效率,加大了驱动功率,导致机械耗能比例的加大,因此考虑到成本因素,选矿厂在选取球磨机时要选取规格较小,耗电较低的设备。

球磨机作为选矿厂中不可缺少的磨矿设备,其磨矿效率对选矿厂的生产成本的降低及生产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选矿厂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提高球磨机的磨矿效率,同时选矿厂在选购球磨机时,不仅要考虑价格的因素,同时也要考虑球磨机的结构、性能等多种因素,如果有想咨询球磨机的客户。欢迎拨打13512137665进行详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