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注于矿山机械设备多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

选矿工艺简介

时间2019-04-03 10:02:27

根据选矿试验,通过不同的选矿方法,将矿石中的目标元素进行富集,得到合格的高品位精矿的方法,称为选矿工艺。选矿工艺流程通常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1.采矿工段:将矿快从采区中采出矿石,切割破碎至能够进入后续破碎工段的程度。

2.破碎工段:将开采出来的矿石,通过一破、二破,碎矿至适合磨矿的粒径。通常为20mm以下。

3.磨矿分级工段:将破碎后物料磨矿至合适选矿的程度,以便于下一步进行选矿作业。不同的选矿方法、选矿设备对应的物料粒度不同,此为选矿作业中比较重要的环节。

4.选矿工段:将磨矿后的物料,通过正确的选矿方法,对目标元素进行富集。该工段为选矿工艺核心,直接决定了选矿厂的效益。选矿方法通常包括:浮选、重选、磁选,可单独使用,也可以联合使用

5.精尾矿处理工段:该阶段主要对选矿后的精尾矿进行处理。精矿一般做过滤脱水处理,有时亦会再做烘干;尾矿一般直排尾矿库,或者通过简单脱水后,再排放至尾矿库,沉淀后水资源可循环利用。客户要求不同,该环节所选设备均有不同。

常用的选矿方法及对应的矿物简述如下:

 1.浮选:浮选是指采用能产生大量气泡的表面活性剂-起泡剂。当在水中通入空气或由于水的搅动引起空气进入水中时,表面活性剂的疏水端在气-液界面向气泡的空气一方定向,亲水端仍在溶液内,形成了气泡;另一种起捕集作用的表面活性剂(一般都是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也包括脂肪胺) 吸附在固体矿粉的表面。这种吸附随矿物性质的不同而有一定的选择性,其基本原理是利用晶体表面的晶格缺陷,而向外的疏水端部分地插入气泡内,这样在浮选过程中气泡就可能把指定的矿粉带走,达到选矿的目的。

a)浮选设备:主要是自吸式浮选机、充气式浮选机、浮选柱(少见),设备型号往往以槽体容积来表示,例如SF2.8,SF4等
b)药剂分类:起泡剂、捕收剂、调整药剂等,不同类型的药剂里面,包括很多种药剂,可以通过选矿试验找到正确的药剂配方及用量。
c)常用于浮选的矿物:硫化金、铜、铅、锌、黄铁矿、银(一般作为副产品)、重晶石(硫酸钡)、石墨、萤石(氟化钙)、磷

2.重选:重力选矿。是指利用被分选矿物颗粒间相对密度、粒度、形状的差异及其在介质中运动速率和方向的不同,使之彼此分离的选矿方法。在重选中通常以两种比重不同的矿粒在介质中相对比重的比值作为近似地评价重选过程难易程度的指标。
a)重选设备:跳汰机、螺旋溜槽、摇床、离心选矿机
b)常用于重选的矿物:钨、锡、金、铬、钽、铌

3.磁选:磁力选矿简称磁选,是利用各种矿物的磁性差异,在非均匀的磁场中进行选分矿物的一种选矿方法。按磁选机的磁场强弱,可分强磁选和弱磁选;根据分选时所采用的介质,又分为湿式磁选和干式磁选。磁选法广泛应用于黑色金属矿石(如铁、锰、铬等)的选别、以及一些非金属的除杂。
a)磁选设备:干式磁选机、湿式磁选机、高梯度磁选机(少用)
b)常用于磁选的矿物:铁、锰、铬等,以及一些非金属的除杂作业(钾钠长石、石英砂等)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