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注于矿山机械设备多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

选矿名词介绍

时间2019-04-03 10:05:17



1)目数和粒度:目数,物理学定义为物料的粒度或粗细度,一般定义是指筛网在1平方英寸内的孔数,目数越大,说明物料粒度越细;目数越小,说明物料粒度越大。筛分粒度就是颗粒可以通过筛网的筛孔尺寸,以1英寸(25.4mm)长度的筛网内的筛孔数表示,因而称之为目数。

2)破碎比:破碎比(size reduction ratio)是衡量破碎机的破碎效果,常用破碎比这个概念。破碎机的破碎比就是原料粒度与破碎后产品粒度之比。

3)给料粒度:指的是进入设备进料口的物料粒度,单位mm,不同设备要求的进料粒度是不同的,和设备的进口口径有关;设备的进料口尺寸决定了给料粒度。

4)出料粒度:物料经过设备的处理后(破碎、磨矿、筛分等),所得到的物料粒度尺寸,对于破碎设备来说,排料口尺寸决定了物料的出料最大粒度。

5)筛孔尺寸:主要是振动筛类设备,指的是筛网的孔径,该尺寸直接决定了筛网上下物料的粒度。

6)螺距和导程:多见于分级机、球磨机进出料、螺旋输送机等,导程指的是对于单个螺旋,旋转一周后所前进的距离;螺距是指相对两片螺旋的最短距离,对于单个螺旋来说,导程等于螺距,对于多头螺旋,螺距等于导程除以头数。导程越长,头数越多,则输送量越大

7)处理量:表示该型号设备对于物料的单位时间内处理能力,一般以t/h表示;设备的处理能力是设备选型时的重要指标。很多设备的处理量是一个范围,不同物料因矿性不同,会影响设备的处理能力。

8)设备容积:指的是筒体类设备的内部容积,该容积会影响到设备的指标,一般情况下V=π*R*R*L(筒体长度),磨机需扣除衬板厚度。

9)球磨机容积:球磨机容积决定了装球量,研磨钢球的堆积比一般是4.4-4.85吨/立方,最大装球量=容积V*0.35,由此可比较简便的计算出不同型号磨机装球量。

10)烘干机容积:烘干机的容积会影响到烘干量,烘干量=容积V*烘干强度(烘干强度20-50kg/立方),可以比较直观的估算烘干机的处理能力

11)径长比:烘干机直径和长度的比值,一般来说,改比值在1:8--1:13之间,比值过小,会造成热量浪费,比值过大,后段则没有热量,易返潮结露

12)外形尺寸:指的是设备的长*宽*高的边界尺寸,主要用于让人对设备的整体体积有个相对直观的认识,另在设备装箱(集装箱)时有很大意义,

13)设备转速:单位r/min,每分钟多少转;是回转类设备的重要技术参数。举例如下:

      a)破碎段:细碎机主轴、皮带输送机主动辊筒、圆锥破主轴、螺旋洗矿机主螺旋、滚筒筛

      b)磨矿段:球磨机转速(不可随意改动)

      c)选矿段:浮选机主轴、搅拌桶、浓缩机等

14)输送量(皮带机、螺旋输送机):单位时间内的工作能力,皮带输送机数量单位  吨/小时;螺旋输送机、斗提一般按照 立方/小时计算

15)磨矿细度:指的是所需要的磨矿后的物料细度,一般以 目%表示,是表示物料解离度的重要指标。

16)磨矿浓度:指的是球磨机磨矿过程中,物料和水的相对比值。球磨机磨矿浓度一般为50%-60%,50%磨矿浓度,代表物料和水的比例是1:1,磨矿浓度会直接影响磨矿细度及设备生产能力。

17)返砂比:物料经球磨机研磨后,除了得到符合要求粒度的物料,还有大颗粒物料,大颗粒物料需要重新返磨,需要返磨的大颗粒物料和投料量比值,称之为返砂比,返砂比越大,说明设备处理能力越差;

18)矿浆浓度:对于矿浆,物料和矿浆的重量比值,叫做矿浆浓度(30g矿,70g水,则矿浆浓度为30%)。不同设备对矿浆浓度的要求是不同的,需要在进入设备之前进行调浆,涉及到的设备有:浮选机、摇床、溜槽、水力旋流器、压滤机、渣浆泵等

19)矿物品位:有用矿物在矿石中的比例,一般用百分比(%)表示,贵重矿物用g/t表示。该数据一般通过化验分析的方法得到。

20)选矿指标(精矿品位指标):包括精矿品位、精矿回收率、精矿产率;

      a)精矿品位:矿物经选矿富集后,得到的高品位矿石(矿粉)的品位。该指标直接代表了精矿的质量。可直接用于售卖或者后端冶炼;在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可参考矿产资源工业要求手册找到不同矿产的精矿要求。

      b)精矿回收率:精矿中目标矿物金属量和原矿中目标矿物金属量的比值。该指标是选矿中的重要指标,代表了目标矿物是否有效选出;回收率越低,说明选矿工艺不合理

      c)产率:精矿的重量和原矿重量的比值。可直接通过试验的方式得出,也可根据精矿品位及回收率计算得出。可直接反映出投入量和产出量的关系。

21)矿物硬度:在矿物学中所称的硬度,通常多是指摩氏硬度,即矿物与摩氏硬度计相比较的刻划硬度。由软至硬分为十级:1)滑石,2)石膏3)方解石4)萤石5)磷灰石6)正长石 7)石英 8)黄玉 9)刚玉 10)金刚石。各级之间硬度的差异不是均等的,等级之间只表示硬度的相对大小。

22)矿物密度:单位体积内矿物质量

23)实际密度:矿物的实际密度

24)堆积密度:不同粒度矿物,堆积后的密度(含物料间隙)。在矿物运输、粉体物料打包时,会需要堆积密度。在计算球磨机钢球时,也会用到钢球的堆积比重(钢球的实际密度为7.85吨/立方,堆积比重为4.8吨/立方)

25)选矿试验:通过试验的方式,用来验证矿物是否具有可选性及探索出合适的选矿工艺和选矿条件

26)探索试验:通过探索试验,尝试不同的选矿工艺,初步判断该矿物的可选性,是否能选出来合格的精矿

27)条件试验:在探索试验基础上,对各个选矿工艺进行不同条件的对比试验,以得到合理的选矿指标(可分为磨矿细度、浮选药剂、浮选时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