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注于矿山机械设备多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

强磁选设备在非金属矿除铁中的应用

时间2019-07-23 10:29:53

   随着高性能永磁材料的发展,永磁强磁选机的磁场性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目前最高磁场已经达到1.5 T。永磁强磁选机具有节能环保、运行成本低的特点,已在非金属矿除铁中获得广泛应用。
 
1  永磁辊式强磁选机
     
      永磁辊式强磁选机的磁系部件采用高性能环形磁性材料,和纯铁片交替安装在不锈钢轴上组成磁辊,该磁系为开放式结构,磁辊表面磁场可达1.4T以上。目前国内方面多家单位已研制出多种型号,最大辊径已达350mm。根据生产工艺要求,还可以在同一台设备上布置多个磁辊进行多次分选。工作时,物料通过振动给料器给到薄皮带上被带至磁辊表面,磁性物料在磁场力作用下被吸附在皮带上,离开磁场后落入接料斗内,非磁性物由于不受磁场力的作用,直接被抛落。
       RGC型双辊强磁选机应用在新疆红柱石除铁中,将矿石破碎至5 mm以下进行两次分选,可以获得Al2O355%一58%的红柱石精矿,其中Fe203,小于1%,回收率62%;采用TYCX型辊式强磁选机对霞石进行除铁作业,在给矿粒度0.1-0.4 mm时,可以使Fe203含量从1.79%降至0.16%;采用CRIMM型永磁辊式强磁选机对钾长石矿进行除铁作业,对于不同的粒度最高除铁率可达86%。

2  永磁筒式强磁选机
 
     
        永磁筒式强磁选机采用挤压式磁系结构,磁系外面是不锈钢圆筒,简体表面磁场强度可达0.9 T以上。和永磁辊式强磁选机相比,该机具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是物料通过振动给料器直接给到磁筒表面,克服了永磁辊式磁选机超薄皮带易磨损和更换的问题,磁场利用率较高;二是磁筒直径可以设计得较大,目前已达900栅。缺点是磁场强度偏低,处理能力偏小。
       该机可用于石英砂、钾长石、蛭石、金红石、锡石、钛合金等物料的除铁提纯。采用RTG型永磁干式强磁选机在海南海滨砂中回收钛铁矿时,原矿中TiO2:含量2.4%,可以获得含Ti02 37%的精矿,回收率达到75%;在四川等地的石英砂除铁应用中,经过一次分选可以将Fe2O3含量从0.15%降至0.05%以下。

3  永磁立环式强磁选机
       由于电磁立环强磁选机有能耗大、操作维护复杂、运行成本高等缺点,国内外多家机构研制了永磁磁系的立环磁选机,如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用高性能钕铁硼磁钢研制出PVM-1500型永磁立环强磁选机,分选环直径宽度400 mm,背景磁场强度达到0.7 T以上,感应介质上的磁场强度1.2 T以上: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和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分别研制出YMG型和LYC型永磁立环强磁选机。
    根据试验的结果来看,新研制的永磁立环强磁选机在弱磁性矿物分选和非金属矿除铁方面均取得了与电磁式磁选机相当的分选指标。

4  其他类型强磁选设备
       东北大学研制了—种PHGM型永磁强磁选机,该机在竖直放置的圆筒内设计了永磁磁系,筒体表面磁场强度可达0.65 T以上,在简体表面有聚磁介质,随着筒体的转动,聚磁介质进入磁场区域时,其表面产生的高磁感应强度将磁性矿粒捕获,随简体的转动携带至无磁区,在卸矿水流的冲洗作用下脱落。该机最高磁感应强度可达1.2 T,据报道,在弱磁性矿物分选和非金属矿除铁的试验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南方冶金学院研制了一种YDQC型永磁带式强磁选机,该机最高磁场强度可达2 T。其基本结构是在两平行不锈钢带内侧设置有可以旋转的永磁磁系,工作时,两不锈钢带做同向运动,矿浆给入后磁性物被吸附在两钢带表面被带出磁场区,非磁性矿物沿两带间隙流走。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选矿方面的知识,欢迎拨打13512137665进行详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