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注于矿山机械设备多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

白云石的开发与应用

时间2019-04-24 08:51:48

一、白云石的简介
白云石是地球上重要的钙镁资源,在我国有着极其丰富的蕴藏量。主要产地在山东、辽宁、山西、河北和两湖等地。白云岩主要由白云石为主要组分的碳酸盐岩组成,在形成过程中由于受到不同地质作用和环境的影响,所以常常混入一些方解石、粘土矿物、燧石、菱镁矿等杂质,有时含有石膏、硬石膏、天青石、重晶石、黄铁矿和有机质等。它是一种用途非常广泛的非金属矿产。
二、白云石矿系列产品开发及应用
1. 玻璃生产中的应用
 白云石和石灰石是玻璃原料中除硅砂和苏打粉外的第三大组分。瓶罐玻璃生产中,苏打粉是最贵的组分,加石灰石可以部分取代苏打粉,但会产生不良影响,而采用引入白云石中氧化镁的办法能进一步降低成本。白云石在玻璃工业中还能提供氧化钙,加入纯碱—灰质—硅质体系,起到熔剂作用。此外,白云石还可以减少玻璃老化、阻止大气或水分产生的化学侵蚀、改善彩色玻璃的可塑性、提高玻璃强度。
 制造玻璃加入一定量白云岩粉,可以有效降低玻璃的高温粘度,提高制品的化学稳定性和机械强度。实践还表明:在制取低温陶瓷、浮法玻璃配料中引入白云岩粉,可显著地节约能耗,获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玻璃、陶瓷用白云岩质量要求一般是:MgO≥19%、CaO≥26%、Al2O
2. 陶瓷生产中的应用
 坯料及釉料中采用白云石,引入MgO和CaCO3成分以代替滑石和方解石。MgO的作用是:改变混料系统成分,从而降低坯体的烧成温度;促进石英的溶解和莫来石的形成,增加石英用量,减少长石用量,从而增加坯体的透明度。在釉料中加入白云石较添加方解石的釉不易烟熏,且很少发生析晶现象,此系白云石为复盐矿物所致。白云石和泥灰岩混合成的白云石灰岩混合料,可以用来制取钙长石和透辉石—硅灰石熟料,适于快烧制瓷。在制造墙面砖和精陶时,这种熟料成本低于单独合成的钙—镁化合物。
3. 农业中的应用
 用于中和土壤中的酸性。由于长期使用尿素一类肥料容易造成土壤呈酸性,因此可在尿素中直接加入白云石,使土壤保持适当的pH值,一般能增加作物产量15%~40%,而且还可提高除草剂药效,pH为6.0~6.2时除草剂效果最佳。白云石还能补偿土壤中镁含量损失,1.2~0.8um的白云石微粒可自由流动,用作肥料的填料能改善植物利用土质营养的条件,减少结块,便于调节肥料配比。
 随着炼镁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尾矿渣占用了耕地,增加了环境负荷,如何综合利用这部分资源,目前已找到了较好的出路,即利用白云石冶炼金属镁后的尾矿生产镁钾多元复合肥。此外,据报道,还可以用白云石代替蛇纹石生产钙镁磷。
3.环保中的应用
 白云石细粉可用来改善煤矿井下尘埃的飞扬,防止及延缓煤尘爆炸。白云石粉作过滤材料用于水处理,特别是使用于从饮用水到工业用水、游泳池用水等的中和,以及除铁、锰、硅酸盐等用途,这方面的研究正在深入进行中。
4. 涂料
 在通过常用的水选、烘干、粉碎、研磨、分级等工序后,再经化学处理、表面处理、PH值调节、漂洗等工艺,制得新型体质颜料。其化学成分稳定,具有耐候性、防沉性、粉末细、易分散、白度高、成本低、工艺独特等诸多优点,可供各种油漆使用。生产的涂料具有能够降低钛白粉的用量、硬度大、手感好、流感好、附着强等特性,应用效果好于重质碳酸钙。
综上所述,白云石是一种可以进行多项开发与利用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并且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白云石的开发、应用已深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一种极具经济价值的矿产资源。